白暮是个帅比。

你好 我是白暮
我吃维赛/瑞金/涉英/藕饼/成御成 /r瑞/仗助/承太郎/番茄先生相关
没天雷 有幸相识啵啵啵啵
喜欢我就关注。gkd

电影未眠:

《我们的世界》6.5/10

霸凌,也许对很多人来说都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。多年以前,你可能是霸凌者,也可能是受害者,当然大部分是那些看着霸凌发生而冷眼旁观的普通人。

李善是一个永远被小群体排挤的人。每一次群体活动,没人愿意选她,就连班级比赛也毫无理由地把她第一个淘汰出去。就像电影开始的那样,面对“霸凌”发生,毫无意识,在长达一分钟地长镜头里,她局促不安,却又略有期待,小心的等待有那么一个人能够看到自己的闪光点,成为朋友。

有的时候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被排挤,更弄不懂为什么被人讨厌。其实,小孩子的世界比我们成人世界更加残忍。可能因为你身上有味道,或者穿着打扮太老土,甚至是家庭原因让你被群体厌恶,这些在成人社会同样会产生差异的因素在孩子的世界里更加起作用。可惜的是,在成人世界里面,我们懂得伪装成接受的样子,并以一种“我捍卫你的存在”的态度去“笑里藏刀”地做人,而在孩子的世界里,她们还没有学会虚伪地伤害别人,反而学会的是如何直接表达自己的情感。

我不知道,这是一件好事呢,还是一件坏事呢?

李善有一个弟弟,喜欢和一个总是弄伤自己的同龄人玩。一开始,我并没有注意到这个弟弟存在的作用,直到李善和朋友韩智雅闹别扭,相互伤害的时候,弟弟和姐姐李善的一段对话让人影响深刻。

李善问:
“你总是被你朋友伤害,为什么不打回去?”

她弟弟说
“如果我还手的话,那我们什么时候开始玩啊”
“我只是想玩而已。”

是啊,我们总是为了在一段争吵中更占优势,而开始相互伤害,导致和最初的想法渐行渐远。

这部电影着实让我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,小学的时候,我就被排挤过。那个时候,我请他们到家里吃饭,看电视,还竟然无条件借钱给她们,大概是什么好事都会事先想到跟自己在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,可好景不长,毕业的那天我们却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。就像李善一样,莫名其妙的开始被孤立,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言行让她们产生了对你进行人格侮辱的行为,可儿时的你必须学会的是接受,妥协,沉默和容忍。

电影里除了站在受害者的视角讲故事,还穿插了霸凌者——宝拉的视角。也许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怜之处,因为人性的复杂就在于,它没有对错。宝拉霸凌别人,何尝不是怕自己也变成受害者,对孤独的恐惧,对背叛的恐惧,她竭尽全力的去寻找小群体中的共同点,和韩智雅一样,在开始的时候展示自己有钱的一面,希望能够融入到群体之中。所谓“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”,在小群体的社交圈里同样并行不悖。

对女性之间的微妙关系的细节描述是电影的亮点,我很喜欢,也很受感动。它有意的模糊大人的存在,就算是韩智雅父亲找小三这样的情节也并没有做大多的描摹,只是起到使韩智雅的性格得到解释的作用。




用成人讲故事的套路来拍孩子的视角,刻意淡化成人的存在,却有意添加孩童的复杂和残忍,这一切似乎在说,如果孩子不再天真,我们还会爱他们吗?

评论
热度(241)